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hinako

hinako

 

「复嫣」燕子坞CP关系的本质……

今天的话题允许随着自己的意识玄一点。

(一)命运共同体

无关人物的人生任务或使命,说的俗一点的叫宿命论。

慕容复之所以是慕容复,因为王语嫣;

王语嫣之所以是王语嫣,因为慕容复。

慕容复和王语嫣是一体的,谁都不能缺少谁,任何外力的强力介入,一方都无法独活。

段誉的出现,破坏了慕容复的王语嫣;

西夏公主招亲,破坏了王语嫣的慕容复。

慕容复的离开,王语嫣坦然赴死;

王语嫣的离开,慕容复精神失常。

不从剧情表面来看,这两人不管自以为未来在哪里,真正的自己其实都在对方那里,放弃对方其实就是放弃了自己。

我不认为做了西夏驸马的慕容复能欺骗自己好好活着;

王语嫣即使嫁给段誉也不可能毫无芥蒂地度过一生。

根本逃不掉。

(二)同一种人

慕容复和王语嫣本质上是同一种人。

因为向往的不一样,男子和女子在那个年代所处的社会环境不一样,自然表现出来的也不一样。

把他俩对调身份转换立场,事情发展应该也没什么不一样。

慕容复的底色是善良和不忍。

网上评价这个人物大多数时候是傲慢、小人、阴险;

站在主角的角度的确是这样。

但我个人认为,他这一生都在折磨自己,复燕是命运和家族强加在他身上的,他没有把这份重担强加在别人身上,直到重到把自己压垮。

他的善良和不忍恰恰都给了王语嫣。

试想,如果从小慕容复就没把王语嫣当回事,她会“情根深重”吗?

她惧怕母亲王夫人,为什么敢为慕容复出走曼陀山庄。

若这十几年慕容复真的一点都不关心王语嫣,再傻的姑娘都会放弃。

在她那闭塞又无趣的成长过程中,表哥应该是她唯一的玩伴和快乐了。

在听香水榭里,王语嫣自己说因为王夫人和姑妈吵的很凶,不许她见慕容复,只能“偷偷见面”。

偷偷见面显然不是王语嫣单方面可以完成的,如果慕容复真的不在乎她,大可以借着这个机会离开。

段誉眼中的王姑娘不食人间烟火、博学多才,神仙一般品格,谁影响的她?

我敢肯定不是王夫人。

我认为在王语嫣成长过程中,慕容复一定程度上是起了长兄如父的作用。

所以我们看到的表哥,不会像段誉那样因为王姑娘的美色而亲近。

他陪伴了表妹整个成长过程,说不定小时候还抱过她。

所以在夸赞王语嫣时,段誉重在王姑娘的貌(当然他有玉像心结,暂且不表),慕容复夸表妹“冰清玉洁、聪明可爱”。

两相对比,各位觉得谁更纯粹?

段誉初见王姑娘时,就问“慕容公子没夸过你没美吗?”

初看觉得慕容复眼瞎、木头人一个。

但现在看来,慕容复对表妹真真君子。若他夸表妹“美”,那便和普通男子无甚区别了,更不值得神仙姐姐倾心了。

他不知道王语嫣漂亮吗?

慕容复不瞎。

他爱惜和在意的是更深层的品质,是更加尊重人的情感。

表哥的感情很复杂,里面参杂着亲情、友情、爱情,导致他既不能像对普通女子一般爱她,也不能像普通兄长一般护她,更不能像普通朋友一般敬她。妹妹、挚友、爱人,这么多身份同时纠缠在这个天仙一般的王语嫣身上,他不知该如何正确面对自己的心。

表哥不是爱无能,是无法区别自己的心意。

小磨坊的幼稚,对段誉的妒忌导致的任性和误判,慕容公子所有不希望让别人看到的糟糕一面都是因为王语嫣。

他对王语嫣做的最残忍的一件事就是当着她的面承认自己要去选西夏驸马和见死不救。

他的所有一切,都是为复燕而生,包括婚姻。

我相信慕容复这被命运捉弄的一生,唯一为自己保留的侥幸就是王语嫣。

他从来没想利用过表妹达到自己的目的,哪怕她阻碍到自己的事业,也只是把她推开。

他对王语嫣的见死不救,生生把自己身上最后一块像人的地方割掉了。

自此以后的慕容复,已经不是他自己了。

他可以六亲不认,可以认贼作父,也许并不是因为本性如此,而是他没什么可在意的了。

复燕,已经变成他说服自己活下去的借口,而和复燕本身没什么关系了。

如果说王语嫣是浮木,那么复国就是稻草。

疯了,是可怜人最好的结局。


王语嫣的世界只有慕容复。

她和段誉一番江湖游历,如果是普通女孩子,也许早就因为视野的扩大而改变人生的方向。

王姑娘凉薄、漠视别人的生命,却因表哥表现出的一丝不悦而纠结苦恼。

她的爱很残忍,很自私,一是因为成长环境,二是王夫人和慕容复潜移默化她的性格。

不管江湖有多大,段誉给她的爱有多真挚和滚烫,王语嫣内心世界是由表哥建立起来的,没有人可以打破,连她自己都不可以。

枯井烂泥处,王姑娘真的发现段誉的好吗?

跳井的那一刻,王语嫣已经死了。

她没有可以为之苦读武学的理由,没有为之闯荡江湖的勇气,只剩一具美丽的躯壳。

反正段誉爱的也是这个和雕像一样的躯壳。

(三)结局

慕容复疯了,王语嫣回来了。

他曾经亲手打碎自己建立的世界,却最终不得不回到了这里。

他给表妹画的圈,自己从来没走出去过。

因为慕容复和王语嫣,本来就是一体的。















hinako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hinako”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